又過了一個月,成長日記依舊寫的緩慢,但牛的成長依然快速向前。

相信家中有和小牛差不多年紀的都知道,現在他們的個人意識高漲,很喜歡自已做決定。例如,每天接小牛回家時,一定得先請示過他想要走的路線,要走大國旗、新房子、修車廠還是吃早餐的店?但他有時走到一半,就想改變路線,有時來不及改,他就哇哇哭的,真得被他搞得人仰馬翻。後來都和他約定,決定好就不能再改了,若真要改,媽咪來不及改方向也不可以賴皮,情況就改善很多。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,小牛從小就習慣長程車要坐安全坐椅,即使回屏東,身旁的媽咪睡得東倒西歪,他也可以自得其樂不哭不鬧一路乖乖的搭回去。但就在上次三月和Seven一家去墾丁,因為二家人搭一台車,因此小牛的安全座椅被拆掉了,從此之後,小牛都很不安分。只要時間太久,他都會要求要"坐媽媽"@@ 每次心軟抱他下來,又提心吊膽的,但也有一直和他說"警察叔叔"看到會開罰單等。七月初回屏東,真的是和他拼了,不論小牛如何哀求,我不抱就是不抱,有時可以轉移他的注意力,不成功就只好讓他哭鬧不理他,沒想到回程他幾乎都不吵鬧,看到警車還會說"我有安全帶",真是太棒了啦,這樣牛爸也可以專心開車,牛媽安心睡覺,哈哈^^"

小牛對於交通工具一直都很有興趣,也常會發問,車車要去那裏?公車要去哪裏?一開始我都回答去他們想要去的地方啊!但小牛一直反覆的問,不停的問,可能這個句子不好說,他比較難自已回答。因此我改了答案,公車要去公車站,飛機要去飛機場。有次遇到垃圾車,我便反問他,那垃圾車要去那兒呢?他回答"垃圾站",還有次還聽到他自已在玩推土機,說堆土機要去"堆土站",真是可愛哩。

語言方面,最近也常聽過他使用"過去式"。例如:"昨天去過costco了","剛剛"......等。幾次下來發現他使用的時機都還蠻正確的,應該是真的知道昨天、剛剛是什麼意思了吧。對於兒歌不論中英文依舊喜愛,且對於聽過的音樂旋律,記性還都不錯喔。記得有次家裡某玩具上的音樂的旋律真的好熟悉喔,但總想不起來到底是哪首歌,便反過來問小牛"這是什麼歌啊?"沒想到小牛還能正確無誤的回答,真得是太厲害了啦。

在生活作息,沒啥太大的改變,但最近的重點就是"戒尿布"。在學校,小牛可以做在馬桶上尿尿,但也是需要老師不斷的誇獎+獎賞他才願意。最近回家都會幫小牛把尿布拿掉,穿上小內褲而已,會不斷提醒他想尿尿時一定要和我說。但他的成功次數應該是五隻手指頭數得出來吧,大便就更不用說了,連在學校坐小馬桶大便他也不要,總是一包尿布就大,唉唉@@ 但又不敢太勉強小牛,怕會有反效果,讓他更不喜歡坐在上面,真是難啊,大家有什麼好方法嗎?

另外,最近幾個月來發現小牛很不喜歡接受失敗的感覺,在學校若對較不熟悉的教具操作上,有時會因為怕犯錯而會有點怕怕的,若真的有錯,有時都會放聲大哭。在家要是有iphone遊戲過不了關的or玩玩具時無法達成目標,他都會有點生氣並說"好棒"<--但這個"好棒"是生氣、無奈的且進而轉向媽咪求救。此時,我都會一貫的回答他"沒關系,慢慢放,再來一次",或者 "需要幫忙嗎?"。希望他可以慢慢理解沒有每件事都一定會完美成功啊,失敗了再來一次就好,甚至如洪蘭教授說的"哪裏跌倒,換個地方爬起來!"

來首最近最喜歡唱的小星星英文版

喜歡看書的牛

朱銘美術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